统一客服:95387
首页 > 案例分析
案例分析

疫情期间各国信息更新汇总

  一、各国疫情形势及紧急政策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发展迅速蔓延,病例数持续飙升,各国也在不间断更新相应政策及应对措施,现将各国相关信息汇总如下,数据信息截至2020年3月20日,黑体加粗部分为更新内容,请重点关注:

  (一)欧洲主要国家

  1、意大利

  由于疫情的紧急情况,意大利(整个国家)之前已封国直到2020年4月3日。但意大利政府刚刚宣布计划将该措施再延长几周。大部分商铺已关闭,学校闭课,大部分公司要求员工在家办公隔离。由于疫情日趋严重,加上政府采取了所有严格的保护和控制措施,它将影响意大利债务人的运作,因此,意大利后期的不付款/延迟付款案件将会增多。

  2、俄罗斯

  目前俄罗斯还未封国,但首都莫斯科已调整至高危预警状态,预计在不远的将来会实施封城措施。社会大型聚集活动暂未全面禁止但有所限制。莫斯科所有学校停课至2020年4月12日。受疫情和油价影响,俄罗斯卢布较前期进一步贬值,目前汇率USD1=RUB75(之前为RUB61),EUR1=RUB85.7(之前为RUB68)。因此,后期与买方会面约谈将受阻,买方多会以汇率贬值等借口拖延付款。

  3、乌克兰

  目前乌克兰已实施封国政策2020年4月4日。所有国际航线已停飞,城市间巴士、火车、市内地铁均已停运。娱乐消费场所(除超市、加油站和药店等)一律闭店不对外营业。当地货币格里夫纳贬值对经济产生很大压力。由于公司全部歇业,买方回复不及时,预计后续追讨将低于预期。议会刚刚通过了一项控制病毒传播措施的法律,其中有一条特别规定,政府发起的隔离被认为是不可抗力事件。因此债方企业可以合法地将隔离作为不履行其合同义务(例如不付款)的理由,即使这种不可抗力事件不在合同约定中。

  4、土耳其

  所有从意大利、法国、瑞士、德国、伊朗、伊拉克、中国、英国、沙特、阿联酋、埃及和爱尔兰往返的航线均关闭,航线开通日待定。2020年3月16日起,所有餐厅、咖啡店等餐饮场所均停止经营。政府建议公民不聚集、不参与大型社会活动等。由于大部分企业均实行在家办公机制,与买方会面追讨困难。

  (二)拉美主要国家

   1、巴西

  理论上能在家办公的企业均不到岗。圣保罗当地司法机构审判决议等全部延期至少30天。当地货币贬值将对买方企业后续付款能力产生较大影响。

   2、阿根廷

  阿根廷货币比索在疫情前已遭遇严重暴跌,疫情更是让阿根廷经济雪上加霜。目前阿根廷已进入卫生紧急状态,学校也已全面听课。当地经济形势下滑,后期回款放缓。

  3、秘鲁

  秘鲁已实施封国政策,公民除负责医疗、公共交通和生产运输食物的工作外均要求居家办公,学校已全面停课,绝大部分的公司停止经营,较难与买方取得联系,实地拜访等后续勘查较为困难。

  (三)中东主要国家

      1、沙特

  目前政府部门(除医疗和社会服务外)均已停工,所有国际航线停飞2周。法院开庭时间均延期,开庭日期待后续通知。诉状申请均通过线上进行提交审理。

      2、约旦

  2020年3月17日,约旦实施封国政策,除商业运输以外,航运、船运、陆运进出均被限制。所有企业全部停业停工,公共交通也已全部停运。从2020年3月18日起,银行全部关闭,个人业务仅能通过ATM进行操作。

  (四)非洲国家

      1、塞内加尔

  目前塞内加尔政府宣布往返比利时、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航线全部关闭。疫情对当地社会经济造成较大影响,部分企业资金短缺,后期面临破产的危机。

  截至目前宣布封国政策的拉美国家除上述的秘鲁外还有哥斯达黎加、巴拿马、波多黎各、厄瓜多尔和智利。进入封国状态的欧洲国家也已达到至少22个。菲律宾主要岛屿吕宋岛也已完全封锁。

  二、风险提示和建议

  目前海外国家的情势较为严峻,疫情发展速度较快,各国的政策和应对措施也在不断更新变化。如上述情况所见,目前疫情对各国造成不同程度的打击,部分国家货币大幅贬值,势必会影响买方企业的后续付款意愿及能力。在此,我公司建议:

  一是出口企业尽快梳理排查相关贸易合同是否能如期履行,是否有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应收账款,并密切跟踪买方情况。若现在买方已处于失联状态,建议出口企业及时向我公司通报风险。

  二是出口企业可多种渠道途径了解最新进口国针对疫情推出的应对政策,停止向已出台货物进口限制措施的国家和地区出运货物。若买方因该限制措施主张解除贸易合同,请买方提供所在国官方发布的相关法令文件等,如已投保我公司出口前保险产品的,请及时向我公司通报风险。